「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文化回應服務

有關文化回應服務

文化回應服務(Culturally Responsive Service)是基於文化回應(Cultural Responsiveness)核心價值的社會服務實踐,旨在最大程度地尊重和聯繫各種族裔群體,尤其是少數族裔的信仰、習慣、文化和語言。 文化回應服務以平等、接納和包容為核心原則,擁抱多元文化精神,致力提供符合每個社區獨特需要的服務,並以受惠者易於理解的方式進行交流。

服務內容

非華語少數族裔學生在學習中文時缺乏語境,因此除了學校之外,為他們於社區及家庭營造良好學習環境亦非常重要。計劃以文化回應為理念,設計並推行各種社區及家庭支援服務,包括:

Parent Academy

家長學堂

透過有系統的工作坊,分享支援幼兒的方法,可善用之社區資源,以及增進家長對本地學制的理解

共融文化活動

讓小朋友及家長得到社區互動學習及參與文化交流活動的機會,將課本所學的知識變成親身經歷及體驗

社工及多元文化學習助理培訓

為前線工作者提供文化回應服務之專業培訓

計劃亦會積極向各非政府機構分享經驗,提供資源以將文化回應這個概念宣揚到其他服務單位,為更多非華語家庭提供具文化回應元素的高質素服務。

聯絡我們了解文化回應服務的相關資訊。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852 3188 1226
cforchinese@hkcs.org
+852 3188 1266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852 2690 1111
cforchinese@mail.skhlmc.org
+852 2690 111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