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社工專業培訓

社工專業培訓

內容包括向服務非華語少數族裔家庭的社工提供有關「文化回應」概念及「文化回應服務」之培訓,以及涵蓋所需的實務知識與相應資源,務求提升不同領域的社工服務非華語少數族裔家庭的能力。

培訓內容

專業培訓涵蓋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認識文化

認識不同文化對人的生活習慣及價值觀之影響;了解何謂「家庭知識庫藏」,及其與有效學習之關係。

第二部分:認識文化回應

深入淺出地探討文化回應概念,解釋此概念與社會服務日常工作之關係,及向參加者作文化敏感度訓練,提升他們日後服務非華語少數族裔家庭的能力。

第三部分:文化回應概念之應用 — 文化回應服務

介紹文化回應概念可如何應用於「家、社、校」,以及社會工作者如何運用其專業及技巧將概念融入日常服務中。此部分更為概念實務應用提供建議指標,讓參加者輕鬆地學以致用。

第四部分:應用策略(包括情景討論)

以情景討論形式解釋如何在作個案介入時運用文化回應服務概念;認識非華語少數族裔家庭的特色及需要。

第五部分:社區資源

分享實用社區資源,以協助參加者更有效地為非華語少數族裔家庭提供服務。

聯絡我們了解社工專業培訓的相關資訊。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852 3188 1226
cforchinese@hkcs.org
+852 3188 1266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852 2690 1111
cforchinese@mail.skhlmc.org
+852 2690 111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