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並由三間大學以及兩間非政府組織聯合策動。計劃自2016年啟動起,通過「家庭、學校、社區」協作以及實證為本的模式,為幼稚園推動文化回應教學,創設愉快而有意義的學習環境,以提升少數族裔非華語幼稚園學生的中文水平,且讓華裔同學學習到更佳的社交技能。

秉承第一階段的經驗,計劃於第二階段構建「文化回應教育基準」支援幼稚園,進一步提升少數族裔學生及本地華語學生的中文能力及社交情緒能力。這個以實踐為本的架構,目標在於提升非華語少數族裔學生與華裔學生的中文學習及社交情緒能力發展,為他們成就更順利的幼小銜接。計劃冀望於2026年前讓42,000名幼稚園學生,當中包括5,100名少數族裔非華語學生及他們的家庭得到支援。

「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簡介影片

計劃背景

許多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家庭已經在港生活了兩三個世代,他們的人口迅速增長。根據《2014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在2001至2011年的十年間,少數族裔人口的平均年增長率為2.7%,遠高於整體人口0.5%的增長速度。當中南亞裔人口的平均年增長率高達4.1%,冠絕所有具多元文化和語言背景族裔。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香港非華人的人口有584,383名,佔總人口8%。

隨著人口增長,社會對少數族裔問題也日益關注,如何加強他們的競爭力及協助他們融入主流社會均成為非常重要的議題。對於大部分多元文化族裔而言,中文能力是他們融入主流社會、升學及職業發展的障礙。早在幼稚園階段,他們就需要中文學習方面的支援。要有效學習第二語言,學生須在具結構性的語言環境中學習,得到互動性強的課外應用機會,以及父母的持續支援。鑑於中文能力對兒童的未來至關重要,有需要及早提供支援,讓他們及時發展基本中文能力。

計劃受助群眾(2022-2026年)

42,000

幼稚園學生

5,100

少數族裔學生

145

學校

成果故事

教育工作者

了解專業培訓計劃及資源如何支援學校管理層、教師及多元文化教學助理,協助他們讓學生更投入學習中文。

家長

見證本計劃如何提升少數族裔家長對支援子女學習中文的信心,以及如何幫助他們更多認識香港教育制度。

學生

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變得輕鬆的故事,讓他們愉快地適應校園生活,並且享受學校和家中學習環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