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學好中文的秘訣

幼兒學好中文的三大要訣

家長可參考以下的實用小貼士,在家中營造一個能激發學習及愉悅的環境,讓學習中文變得更有趣。

秘訣1:引起學習興趣

學習始於興趣。興趣可使兒童的學習動機得以持續,並牢記所學的知識。

幼兒享受與父母一起的時間,因此家長可:

i

於家中設置「中文學習角」

順應幼兒的興趣,例如,若幼兒喜歡動物,家長可收集有關動物的中文故事書或圖字卡,與孩子一起設計和佈置「中文學習角」。

ii

設定一個「每天中文時間」

每天花時間與幼兒在家中的「中文學習角」 閱讀中文故事書或唱中文兒歌;亦可利用此時間與幼兒一起觀看中文卡通片。

秘訣2:循序漸進

引發幼兒興趣後,可由淺入深從生字、生詞學起,慢慢提升至句子及篇章學習。家長可協助幼兒:

i

養成閱讀習慣

養成每天閱讀中文的習慣,可由家長(或利用點讀筆)讀給幼兒聽開始,慢慢發展至幼兒跟讀,最後幼兒自行朗讀、讀給家人聽。

ii

複習

複習在學校和從故事書學過的中文詞語。

iii

設計一本屬於幼兒自己的中文詞彙庫

除故事書外,鼓勵幼兒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觸中文,例如地鐵站、商店、餐牌等出現的文字。從日常生活中記錄和學習新的字詞,並把它們收錄在幼兒自己的中文詞彙庫中。

秘訣3:沉浸及練習

熟能生巧,多應用及多練習有助幼兒更快掌握中文。家長可:

i

作為幼兒的榜樣,在家與幼兒說中文。

ii

鼓勵幼兒參與學校舉辦的社區活動,或以中文教授的興趣班。

iii

鼓勵幼兒多與華語同學交流、做朋友。

iv

鼓勵幼兒於日常生活中使用中文,例如在快餐店用中文點餐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