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文化回應教育基準

簡介

為應對香港少數族裔兒童所面對的教育挑戰,我們為幼稚園發展出全校參與方式的文化回應教育基準(CREBM)架構。文化回應教育基準為幼稚園提供指引,以照顧少數族裔兒童的需求。有見少數族裔兒童人數日漸增加,基準可以促進教師的專業水準,並倡導學校、家庭及社區各個持份者合作發展幼稚園的文化回應教學。

四大面向以一系列指導理念為基礎。

四大面向的相互關係

「文化回應教育基準」的每個範疇之間都有著相互關係。範疇 1 至 3 是用以表明幼稚園實施文化回應教學能力的過程指標,範疇 4 是反映範疇 1 至 3 是否有效的指標。

Process Indicators: Learning and teaching, School culture and student support, management and organisation
Bidirectional arrow

學與教指標

Child Development

每個範疇都有各自的分層分類:範圍、表現指標及重點。為促進幼稚園進行自我檢討及自我評價,範疇1至3都提供了思考問題及相關的表現例證。

每個表現例證分四個層次, 即優異 、良好、尚可、有待改進。在範疇4 中,基準側重於兒童發展特徵。教師可觀察孩子的發展,幫助學校自我檢討,並作出相應改善。每個面向亦有為相應改善措施作出建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