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文化回應教育基準

文化回應

文化回應是旨在提高適應不同文化的能力,鼓勵擁抱多元文化而出現的相關實踐。文化回應是以平等、接納及包容的原則為本。以文化回應為基本理念的教育,是透過學與教及服務,來支援多元文化及語言的學生。

文化回應教育基準

文化回應教育基準(CREBM)是以實踐為本的架構,透過文化回應及「家庭、學校、社區」協作模式,提升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水平及社交情緒能力發展。這些教學基準提倡本地幼稚園將文化回應融入至政策和教學實踐當中。

根據教育局的幼稚園表現指標1,這些教學基準可作為學校進行自我檢討及自我評估的工具,同時將文化回應教學融入學校發展、教師專業、教學及「家庭、學校、社區」協作模式當中。

「文化回應教育基準」指導理念

1. 管理與組織

(甲) 制定學校政策,透過全校參與的方式促進學童學習;以及
(乙) 利用文化回應領導策略,欣賞和尊重多元文化和個體差異。

2. 學校文化

(甲) 建立積極正面的文化;
(乙) 促進學童的中文水平及社交情緒能力學習;以及
(丙) 培養學童與教師之間的良好關係。

3. 中國語文的學與教

(甲) 開發文化回應校本課程,採用文化回應教學法;
(乙) 支援以學童為本的學習;
(丙) 對所有學童設立高期望;以及
(丁) 促進教師及教學助理如多元文化教學助理的跨學科合作。

4. 社交情緒技巧的學與教

促進兒童的社交情緒能力發展,如自我管理及表達感情的能力、自我形象、社交能力、責任感及公德心等。

5. 學生支援

為少數族裔兒童中文學習、有社交情緒需求的兒童及正值幼小銜接的兒童提供支援。

6. 家長參與

為少數族裔家長提供支援及服務。

7. 教師專業

為教師提供持續的專業進修機會。

備註:
1 教育局 (2017)。《表現指標(幼稚園)》。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