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

「家-校-社」合作模式

「家庭-學校-社區」合作模式能促進教育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和家長之間的合作,以更好地支援兒童的中文學習。在學校層面,本計劃著意推廣一套富文化回應元素的教育,以提升幼稚園的教學效能、營造愉快和有意義的學習環境;而非政府組織則在家庭和社區層面提供富文化回應元素的服務,以更好地支援少數族裔家庭。這種合作模式最終可同時提高少數族裔和華裔兒童的中文水平和社交能力。

學校

「文化回應教育基準」框架可作為教育工作者培訓和到校支援的指導方針,以推動幼稚園實施文化回應式教學。團隊將為參與計劃的網絡幼稚園提供專業發展課程、面向教育工作者、專家教師和學校領導的工作坊,以及學習和教學資源,包括課程計劃、遊戲為本的教學活動、歌曲和新編故事書。類似的優質教學示例也將推廣到小學;團隊亦將通過廣泛閱讀活動為幼稚園和小學生提供支援,以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為更好地應付高年級學習奠定基礎。

計劃同時由香港教育大學為少數族裔青年提供獲認可的幼兒教育文憑(DECE),以培養有志於幼兒教育的少數族裔青年成為多元文化助教,支援兒童的發展和學習。

學校
家庭

少數族裔家長常因不熟悉本地教育系統、缺乏足夠的中文能力與學校溝通、難以有效獲取資源而感到困惑。另一方面,家長在家支援幼兒學習的角色極為重要。因此,讓家長掌握使用資源及明白中文的基本原則將有助促進兒童具效能的學習。為支援家長的角色,本計劃的「家長學堂」是一項家庭支持計劃,為少數族裔父母提供一系列實用的工作坊或課程,包括育兒技巧、兒童發展知識、幼小銜接支援和支持兒童學習所需的數碼技能,以應付疫情大流行期間的新常態。

本項目尤其鼓勵少數族裔家長在支援孩子在校和在家學習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家庭
社區

「文化回應服務」將採用「資產為本」的策略,在為少數族裔家庭提供社區支援服務時,特別會尊重他們的文化背景並滿足他們的需求。我們也會將一些良好的服務示例和相關的「家庭知識庫藏」(Funds of Knowledge)整合到手冊和材料中,與服務於少數族裔社區的非政府組織共享。

社區
回首頁